在帝国主义世界秩序下,经济危机转嫁到半殖民地国家时,城市中的买办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首先陷入受到冲击,经济上纷纷陷入破产。

由于农村掌握在封建主手中,农民阶级,特别是广大贫雇农,人身与经济上受封建主牢牢控制,封建主阶级反而能最大程度上抵御危机冲击,并保持了强大的动员与组织能力。买办资产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无法向农村转嫁危机,经济危机便会迅速转化为政治危机,在他们的主要精力用来内斗与镇压城市无产阶级运动、其主导的政治秩序加速瓦解时,封建主便会大举进攻,从而夺取政治上的胜利。

在殖民地与半殖民地,帝国主义是利用封建制度为其服务,利用封建制度不是因为它软弱,而是因为它精明、有力。透过地主与大买办(他们多数也是大地主)的中介作用,使半殖民地维持在原料供给者与帝国主义制造业的市场的地位上。在经济上,地主负责生产帝国主义所需的作物,成为出口的大宗。生产主食并出口作物的地主全都从中攫取了最多的剩余价值,并用这些剩余价值购买列强制造品进行消费。地主们消耗了原可用于投资的资源,使半殖民地无法真正工业化。地主霸着土地,又使本国保持落后并受帝国主义支配。

封建势力在组织时对人民大众就是以封建社会主义的口号来进行拉拢。比如哈里发国的支持者鼓吹要给民众提供完善的社会保障、埃及穆兄会在底层建立许多廉价诊疗所、哈马斯建设学校等设施行小惠、几乎所有的顽固派都会宣布要废除高利贷(要知道,根本还不起的高利贷在封建主义下对农民而言是一种常态,因为这样农民才会不断破产,封建主阶级才能不断开展土地兼并、对农民实施经济和人身控制),等等。

封建主对民族资产阶级也有拉拢。废除高利贷对民族资产阶级是有利的,此外洋务派多鼓吹实施新自由主义政策,实行大规模的私有化,这都是为了收买民族资产阶级。实际上,在突尼斯和埃及,洋务派也确实拉拢到了民族资产阶级。

在半殖民地这些国家里不但人民虔信宗教(越苦难就越信),而且民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也多是封建主家庭甚至教权封建主家庭出身的,无论其思想多么受资产阶级影响,只要没站到无产阶级这边,那就会在危机面前迅速摇摆回封建主义。

作为国际秩序底层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统治阶级任何一派也不会自甘在危机面前灭亡。危机到来时,买办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不谋取出路,那封建主就会谋取出路。

民族资产阶级,无法实现其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主张,最终破产,就因为不可能触动封建生产关系,封建主不会答应,买办资产阶级不会答应,而二者的后台帝国主义列强也不会答应,三座大山任何一座都与其他两座密不可分,而民族资产阶级也与这三座大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是其两面性的来源。

任何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都是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人民没有接触先进的意识形态,就只能被反动意识形态绑架,沦为反动势力的炮灰。

但是,封建顽固派、封建洋务派、买办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道路终归都是要破产的。

先有人与人的依附关系,才有人与神的依附关系。当然,有些人依附于看不见的资本之后,就总以为自己直接依附神了。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