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啊,哈

什么是英雄?
每个人对这个问题都有自己的答案。
每个人,自己心中也都有那名为「英雄」的形象。
所以,谁的英雄,这是第一个要明确的问题。

这里要说的是关于那些推动了历史的「大英雄」。

如何看待自身所处的世界,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世界?
如何看待存在于这个世界里的自己、或者说自己这个群体与世人、与众生的关系?
这是旧世界的精英人物都不得不面对的拷问。
对这两个问题的认识,决定了他们是否能从「精英」成为「英雄」。
所以究其根本,能否成为「英雄」,是一个选择的问题。

英雄的诞生,通常伴随着巨大的牺牲。
牺牲不是算计,是舍得,是衡量人命之后不得不为的取舍。
英雄,在牺牲所有人之前,首先要能牺牲自己,要有随时让他人接过自己的觉悟。功成不必在我,更非唯我不可成功。否则,不过是一厢情愿的自以为是。

关于「英雄」,这两年我有句最噶意的话:
「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所做的一切只是徒劳无功。世人不需要你的名字,你所维护的正义会随着时代变质。最后留下的,只有英雄的名字。」
如果最后,英雄只是以「英雄」这个符号而为后人所发挥,人们看到的永远只是那尊偶像。甚至像那位法兰西的圣女一般,被彼此敌对的阵营填充进了各自的旗帜,又有谁会在意她所维护过的「正义」究竟是什么涵义,谁还会记得她也不过是一名普通的少女。
那,真正的英雄,需要这个称号吗?

有些人不想死,但是为了更多的人能活而选择死。
有些人一心求死,因为他活着只会让更多的人牺牲。
有些人终其一生为了世人而奔走,最后却为了后来人能超越自己而甘愿背负骂名。
有些人算尽机关,心狠手辣,视人命如草芥,最后却在万人哀思中死去。
有些人活在黑暗中却不放弃追逐光明,有些人身处光明下却一心堕入黑暗。

「光明总自以为速度最快,而事实呢,黑暗总是在前方,静候着光明。」
光明真正无法照到的黑暗,只存在于人心。
太阳之下的世界,对活在黑暗中的人太过耀眼。
但当最后的时刻到来时,面对阳光,是坦然受之任其灼烧自己,还是继续挣扎试图遮挡已经模糊的视线?

有个人问这里的一个角色,我感觉他幸福吗。
我的回答是:我认为他是幸福的。
他爱着人,也被人所爱。
他有了自己的信念,并为之献身。
他为别人争取了一丝希望,也超越了过去的自己。
他虽然没有活在自己开辟的未来,但活在了所有人的未来里。
不止是作为英雄而被世人所铭记,更被一些人当做家人永远活在他们的生命里。
有人为他活着而欢喜,有人为他的逝去而悲伤。
所以他应该是幸福的。

评论

热度(3)